汗皰疹( Dyshidrotic Eczema)

1.jpg

汗皰疹是種好發於手、腳的局部皮膚炎,尤其是在季節轉換,春、夏溫暖的季節,

臨床表徵是在手指、手掌或是腳底紅疹、水泡,而且非常癢。

雖然叫做汗皰疹(英文俗名 dyshidrotic eczema),不過汗皰疹其實跟只有一字之差的皰疹( herpes )是沒有任何關係的噢

 

皰疹是由皰疹病毒所引起的,是一種傳染性疾病,

但汗皰疹跟病毒無關,也不具傳染力,容易復發,是濕疹的一種。

 

△汗皰疹原因

目前在醫學上還沒有一個確切的定論,只有歸納出某些原因很有可能會誘發出汗皰疹。

像是:接觸到化學物質、金屬,紫外線,多汗,壓力或本身是過敏性體質(異位性皮膚炎)等等。

 

△治療

口服類固醇或抗組織胺+外用類固醇藥膏

汗皰疹有分急性期跟慢性期

急性期剛開始在手指、腳趾、手掌或腳掌兩側,會產生許多劇癢小水泡或合併成一個大水泡。

記得千萬不要去抓,避免變成傷口而感染。

約2-3周會變成慢性期,慢性期則會開始脫皮及脫屑,而後慢慢消退。

 

而發作時一般會給予類固醇藥膏來降低發炎反應,而根據嚴重程度則會給予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及類固醇消炎。

 

△預防及保健

1.降低過敏原的接觸:像是高過敏性食物(例如巧克力、堅果、罐頭食品等等)、辛辣刺激食物以及化學藥劑、清潔劑等。

2.保持愉快的心情,適當釋放壓力,作息正常不熬夜,要有充足的睡眠。

3.清潔時避免過熱的水,並適度保濕,強化皮膚障壁。

4.避免搔抓:必要時可以冰敷緩解搔癢感。

5.可多補充維他命B群來幫助減壓、維他命C來提升免疫力,減少復發機率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